English

美大选总算要了了

小布什一脚踏上白宫门槛
2000-12-14 来源:生活时报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2月12日电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经过两天的闭门会议,终于在当地时间12日22时公布了对佛州选票争议诉讼案的判决。9名大法官以5票对4票的结果裁定佛州最高法院下令对该州有争议选票进行人工重新计票“会引起宪法方面的问题”。因此法院决定推翻佛州最高法院重新计票的判决,并退回这一案件。

大法官们在通过电视向全国作此宣布时,虽然指佛州最高法院下令重新计票违反了人民的平等权利,但并没有直截了当地否定重新点票的必要性,而是强调佛州目前还没有一套能保证重新计票过程符合宪法要求的规则。而现在要制定这样一种规则,再在它的指导下进行重新点票显然已经没有时间了。美国法律要求各州在12月12日截止期前,上报选举人名单,12月18日选举团举行投票。7名法官同意佛罗里达裁决有问题,但只有其中5人认为那些问题已无法在剩下的时间里得到解决。

同时,佛州最高法院当天不予受理戈尔律师团的两项上诉案,使戈尔遭到另一次打击。戈尔的律师团要求法院裁定塞米诺尔与马丁两个县的25000海外通讯票无效。

布什的法律代表、前国务卿贝克向媒体发表了一分钟的声明,对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决表示“满意和感激”,但没有作任何渲染,意在给戈尔作承认失败的表态留出余地。目前戈尔的态度是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关注的焦点。一些民主党议员已开始私下要求戈尔承认失败,退出角逐。但戈尔竞选阵营在12日晚向媒体发的一个简短声明说,需要对联邦高院的判决书仔细进行研究,因此将会于13日的某个时间作出正式反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